為什麼想念印表機呢?
一、想念台灣,二、速度非常快,三、非常便宜。
捷克人做什麼事情都很慢,警察局、銀行、內政部、收銀台,通通都是慢的。
在台灣可能24秒就可以做好的事,在這裡需要2分14秒。
「那怎麼辦?」只能等,不然能拿他們怎麼辦。
在這裡沒有效率這回事,有的只是按部就班,
按部就班還好聽一點,更貼切一點的就是混時間等下班。
我們都錯怪台灣的公務人員,怪他們態度差、速度慢、行政效率不高、做事沒大腦。
捷克公務人員才是典型。
到底是從共產社會進入資本主義社會之後的捷克還沒跟上腳步
還是亞洲人移動速度太快,腦筋動的太快?
亞洲人
講求高效率,坦白說我們不會浪費時間,時間就是金錢,金錢等於工作,工作等於生活。
因此多數的人腦筋動的快,小聰明用得多,遵從上司服務人民,公僕再怎麼想摸魚也不會太明目張膽,除了今日事今日畢之外更希望明天的事情少一點,所以今晚的加班就多一點。
捷克人
對於數字非常沒有概念,25塊錢你給他55塊他不知道要找你30塊,光是找錢這項娛樂活動就佔去他們許多腦筋,更別說是處理正事時所需要的腦容量,一份表格一份文件,是不是自己的業務都不太清楚。工作時可以打屁聊天聽廣播聽電子音樂,沒有準時的處理人民的業務但是非常精確的讓自己有午餐時間還有準時下班。
相同點
同事之間感情都很好,台灣人喜歡網購團購或是進行吃到飽活動,捷克人聽音樂一起休息十分鐘去上廁所。都是趁上班時間所做的,兩邊都是很能在工作中享受生活,但是忙裡偷閒的技巧捷克人更大方一點。
這樣的不同可以用一個例子舉例:
今天去送一份文件,你需要明天拿到所以算急件。
台灣公務人員擺了個臭臉跟你說急件要收費,
你也擺了個臭臉但是隔天同一時間來同一個櫃台,你就會拿到它。
捷克公務人員先要你抽號碼牌,等上3小時,
擺了個臭臉跟你說急件要收費,不用2分鐘,
你隔天還是要抽號碼牌等上半天,來到不同櫃台,
然後你就會發現他們不知道把你的文件送到哪,總之你拿不到也不知道去哪拿。
你再問我一次為什麼想念印表機呢?
一、捷克算東歐,人民不如台灣友善;
二、捷克人工作速度非常慢;
三、所有事情都要收費,但成果如何不知道總之先收為妙。
我覺得捷克人通常比較慢熟,的確對陌生人比較冷淡。可是他們會對熟人、朋友非常熱情,樂於享受在一起的時間。(捷克文老師自己也這麼說)
回覆刪除而且我很享受他們慢活的態度。(不過我倒是覺得全世界公務員都很討厭...即便在美國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