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Diary Cross Oceans: 異鄉食物篇


Dear Yolanda, 


          Ahoj!妳在英國的廚房做了什麼料理啊最近?
          布拉格今晚氣溫適中,接近零度左右。我下了一碗香菇雞麵線給自己吃,細麵是媽媽從台灣空運寄過來、香菇是從這邊的越南村買的、雞湯塊則在布拉格的連鎖超市Albert找到了。將電磁爐熱鍋、下麵並散成傘狀、拿起泡水舒展的香菇、隨便切幾段白菜,與拆開雞湯塊的包裝一併丟入鍋中,滾水,火轉中,等待約五分鐘再掀蓋就是鍋最熟悉不過的簡易麵線料理。你知道我的口味偏重嗎?現在自己做菜依然不改。偶爾有閒錢吃吃外面的小吃,就會嚐嚐當的料理。
(某天下午心血來潮做的香菇雞湯,麵線圖大家就自己想像)



          捷克人的口味既重又鹹。不太吃魚最喜歡吃肉,因為是內陸國漁產很貴只有逢盛大節日才難得見的到魚料理,這點跟台灣四處都吃的到魚的狀況有天壤之別。雞肉豬肉鴨肉牛肉兔肉,配上籃有著嗆味的香芹籽麵包(但有時候可能是臭臭但嚼勁一百分的Stale bread


          或是來一盤有名的米糰子Knedliky(英文叫做dumplings,但我們的水餃不也叫做dumplings嗎老是讓我搞混。)Knedliky吃起來像是過年忘記放糖的發糕,一定要搭配醬汁才行。捷克最傳統的料理就是豬肉配上每一戶人家用著家族食譜做出的米團子,放上一點醃好的酸菜,搭上調好的穠籌醬汁,一盤道地的Vepřo-knedlo-zelo就能讓你飽一整天了。順便提一下,因為歐洲人飯前總是有喝湯的習慣,捷克這裡最常見、百分之百出現的就是洋蔥湯。不是那種義式洋蔥湯喔!只是清湯與條狀的洋蔥,撒上點香料,味道很淡。
(第一次吃Knedliky)


          到布拉格一個多月,我大概吃了三次這道傳統料理,每一次吃都覺得Knedliky實在是沒有什麼味道,然後肉片都給的太少,但是醬汁真的很讚。香香濃濃,配麵包或是米糰子就能很滿足,如果這時候再配上一大口啤酒,胃就會鼓出來。啤酒,在歐洲這些沒有蓄水池只有天然礦泉水或是Tap water的國家,幾乎是等於水般的重要了,一進餐廳waiter/waitress就是問你:「Pivo?(Beer?)」上菜時問一次,你喝完的時候問一次,清理桌面的時候還會禮貌性問你一次要不要再續。(當然不是免費暢飲囉又不是McDonald或KFC)另外一個好吃但是又鹹到不行的料理就是捷克的烤豬腳(Pečené Vepřové Koleno),皮是香香脆脆,膠質的地方極具彈性,重點是非常大一份,兩個人吃剛剛好。搭配麵包與啤酒,這樣就能坐一個晚上了。
(在童話小城Český Krumlov地窖餐廳吃的大份烤豬腳)

          飯後除了再一杯啤酒(到底喝夠了沒?)之外不少人會來一份甜點:餐廳最普通的甜點就是雞蛋薄餅,配上鮮奶油和冰淇淋,淋上蜂糖或巧克力醬汁,撒上糖粉,幸福指數破百,卡路里就破千了吧。另外一個將米糰子物盡其用的就是Ovocné knedlíky(就是用麵粉糰子裹水果內餡)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Kolache,是一種源自於中歐的酥皮糕餅,通常都是有著cheese跟水果餡,造型不一。聽說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傳統婚禮上都會有這道小點心,地位大概就是等同我們的蛋黃酥了吧!而除了這些點心之外更別提超市的包裝盒裝零食,水準都超出價錢之上!難怪我到這邊肚子老是遠滾滾,因為都裝滿了甜甜的捷克小點心啦! 


          雖然這樣聽起來捷克料理很平凡,但是想來想去,好吃的滷肉飯跟豬腳麵線也都是路邊隨手可得的小吃,然後桌上都會是好幾瓶的金牌或是海尼根。繼續說下去的話就會開始懷念半夜的熱炒團,歐洲這個地方最不可取的就是半夜沒店開這回事了你說對吧!說著說著肚子又餓了,但是半夜進食對身材跟健康都不好。所以我要下樓去熱一杯牛奶然後加點蜂糖,暖烘烘再躺上床!


Anstey's Little Kitchen 
香菇雞湯
平常在台北的家都是媽媽做給我吃,到了布拉格特別想念這個味道。
材料:
          乾香菇、台灣的女孩們就用土雞/留學生就到超市買稱重包裝好的白雞、米酒/白酒、依照個人喜好放的薑片(我喜歡一開始先放很多,等到入味之後把他們撈起來再放入新的薑片繼續燉)
作法:
          乾香菇泡水,薑切片。先將雞用滾水汆燙之後,在鍋中放入薑片開大火將鍋先滾一次,等到水滾之後轉中火漫漫燉煮,加入酒,等到約二十分鐘湯呈現金黃色時,加入香菇與泡香菇的水,火轉小一些,耐心等候二十分鐘。依照個人喜好放入鹽與冰糖調味,試試味道之後轉小火再悶一下就可以了,這樣女孩們就能在冬夜喝上一碗暖暖的香菇雞湯囉!


Sincerely,
Anstey
17, listopad
, 2011.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霧氣

深深又靜靜的夜,布拉格還沒下雪。
但是窗外彌漫的霧氣濃厚,
零下五度的氣溫讓人只想窩在被窩。
大霧的日子,
雖然視線模糊,
但是心情上更清楚更放鬆了。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První den v Český Krumlov: 第一天



待在布拉格的第八天,

我決定踏出這個城市到南波希米亞區的另外一個城。














早晨七點我位於中央車站,
從布拉格搭火車到Český Krumlov需要在啤酒鄉換區間車,
從都市到鄉村,然後必須在步行十五分鐘的森林小路,
接下來,小鎮就會映入眼簾。















小鎮雖然在捷克最南方,但是氣溫卻沒有比較暖和,
記得那時候請夏卡爾用他的智慧型手機確認一下小鎮的溫度,
大概只有一兩度吧!

迎接旅人的是護城河與城門,入城之後很難看到一條直的路。
(石板路看似浪漫,傷的卻是我的腳踝。)
小鎮開始下起絲絲細雨,我只好撐起雨傘並且開始觀察這個城市。




















從十三世紀開始,這個由馬蹄形河流所圍起來的小鎮,
在王室和貴族的經營之下,於貿易、建築與藝術上都有傑出成就。
至今,鎮民的努力愛護與修繕,仍然保持舊有風貌,並且被列入UNESCO世界遺產之一。

到了小鎮之後第一個地方就是到小鎮的REGIONAL MUSEUM
是小鎮中最老的早期巴洛克四層樓建築,
依據年代,細細的介紹小鎮的歷史。
遠古的地質,中世紀的建築工程圖,每一棟建築的景象或照片,每個家族的興衰,
二十世紀與歐洲脫不了關係的大戰,到每一戶人家的平凡生活用具,
這個博物館用心的說著自己的故事,讓外頭的景色更貼近旅人。
Regionální muzeum v Českém Krumlově














小鎮的建築物很多都有自己的名字,
一一列入觀光地圖中,一本99克朗。
墻面充滿手繪紋路,色彩飽和的
窗戶呈現不規則形或是像提琴般的屋簷,
就是這邊的路邊景色,每一眼,都俏皮地讓人會心一笑。


歐洲的夜晚顯得特別漫長,尤其在這種只有早上有生命的小鎮,
除了啤酒還是啤酒,超牌配菜是夜色與寒風。
氣溫大約零度只剩旅客有閒情在路上走,偶爾看見一兩位攝影師或情侶,
但夜晚大多數在小鎮漫遊的只有遛狗的主人與他們的狗。























總覺得這個小鎮很像台北的宜蘭。
居民、政府、甚至是遊客都喜歡他,
是一個肯為自己的歷史努力,讓自己的故事保存的地方。

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7

打開電腦,我對著數字發呆。
夾雜ㄧ點期待,但接著被失落蓋過。


就在漫無目的的等待與晚餐之間,
分頁一閃閃,訊息來了,
是一個最近在寫劇本的友人,
視窗的起頭由一個大的不得了的問題開始,我用經驗回答他。
(然後想起還欠著一瓶酒與一晚的小酌,回去還。)
是有關有兩個女人,一個把握機會不做李大仁,
另一個他正在有所琢磨,是個活在回憶與等待,被動而悲傷的角色。


兩個口
同顆心
和意義
回憶。


這個數字的回憶,絕對是欣喜若狂的也是撕心裂肺的,
但從滿心期待到充滿歉意,這個回憶甜美的太過沈重到想著心臟都會不舒服。
片段一直交錯,快速到已經沒有辦法用腦負荷,
所以心又開始承受了三個月以來彼此的悲傷,
淚腺緊繃地不用半句話就能失控。


「你只在意你失去什麼,而不在意你得到什麼。」
這麼直接的話,我不敢對我自己說,而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從螢幕上出現。


鍵盤上的手就僵在那,
當時到底是在冠冕堂皇什麼到底在囂張神氣什麼到底是鐵了什麼心,
我我我,所有的主詞都是第一人稱,
但憑什麼錯的都是受詞?


等待的時間軸,轉回被動的那個人。
原以為經過了一開始的等待之後,只要不要主動愛人
享受被愛就是輕鬆的,所以就以為一切都是等待之後應該能得到的報酬。
你抱怨什麼你不滿什麼你只不過是付出了一開始的等待
是什麼讓你以為可以拿這些去換別人滿滿的心。


你嫌我不夠成熟,
我想是因為碰到愛的時候我就自動將理性丟進垃圾桶。
你說你想過一遍你成長了,而我呢?
不能說不是成長,但他患上小兒痲痹,衰敗無力又自卑。
但凌晨三點半,
急了慌了,還不是得乖乖睡覺去。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Listopad v Praha

在維也納的火車站,我想著家。
但是浮現在腦海的,是布拉格的床。
故鄉只有一個,
但什麼是家卻很相對。
我們都不是一個能夠永遠記得某一件事物的動物,
記憶總是快速的上傳更新,然後重新定義。
到布拉格的第一天,我把頭埋在床上,想著我在台北的床。
怎麼知道三十天過去,我早已習慣小房間這個充滿著甜食與茶包的房間。

各國的人們都在計畫著下個旅行地點,
我則只想賴在這個城市的咖啡館美術館與博物館,
享受進入冬天之前的十一月。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外來者看老城 Idea abt Praha of an outsider

















現在人在俄國的少年對我說:「後共產國家轉換的真的不是很順暢喔?」
人在台灣的女孩在臉書上寫:「如果把捷克文擬人化,那她就是一個更年期的女人,無法掌握。」


到了布拉格23天,
現在我窩在床上,抱著還用不習慣的新麥金塔小姐,還有小紅毯思考著布拉格到底是什麼。
                                


他的美無庸置疑,
一磚一瓦那堆砌在城堡上的石子都告訴你他曾經風華展現在過去幾世紀的歐洲社會。
整個城市用盡全力地挽留住時間,
讓時間不在現代化的進程中流失。但是相對於其他城市的歷史遺跡,布拉格城更顯得孤獨。
布拉格城是滄桑的,
那些古蹟與歷史刻畫在這裡的每一吋土地。
他是一個活在過去的老者,歲月的痕跡遺留在他的身與心。
所有歐洲遺留下來的古建築,背後的意義便是侵略與佔領,被祝融、被軍隊、被戰爭。
布拉格又被德軍接著是共產進入、最後到了資本主義進入掌控的時代。
當他拄著拐杖想要跟上時代,卻發現總是格格不入的站在前一個世代。
他多慮、多愁,更重要的是他多疑。
整個城市多疑的個性使得居住在這裡的人不信任彼此。



我想
「布拉格城應該是個有著臭脾氣的老紳士。」



他來自一個擁有富麗堂皇城堡的家族,族譜記錄的完整,
以自己作為中東歐中心而感到驕傲,
卻又屢次的讓家門被人踐踏感到畏縮。
年輕的時候他無力反抗,只好對軍隊大戰投降。
而壯年的他又無法阻擋紅色熱浪,只好隨之赤化。
但是在當作為一個長者的同時,他決定起身革命,
他用天鵝絨包覆著全新的布拉格城,
替波希米亞民族保留了一個完整的容身之處。
但就在準備傳位給下一代的同時,他陷入有著不想面對死亡並且退位的矛盾。


「對,就是矛盾。」
正是這些還在進入西方社會的新興東歐國家共有的特質。
有些矛盾其實挺好的,
像是完整地保留古蹟當做現代化的用途;
石鋪路面上有著二十一世紀的公車電聯車;
一座橋前後就是兩個不同的街景。


然而在現代化的同時,他們骨子裡又不想要改變的劇烈。
所以他們保留了共產時期的工作態度與效率,
卻告訴人們這是他們進入資本主義之後的SOP。
想要讓自己開放與世界,
卻用一堆文件與印章去阻擋外來事務。


我還在跟這位老紳士磨合,
他的自大讓我便秘了好幾天,
他的怪腔怪調讓我翻了好幾次白眼,

可是我還是為這個城市感到驕傲,
儘管我受夠了他的臭脾氣。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歐洲有團體病嗎?

團體病這個名詞來自于一位患有些許情緒障礙的好友(但大多時刻他都與正常人無異)
指涉那些大學新鮮人無法自己獨立、沒有自我定位、需要朋友多過於需要自己的普通人面對新環境而有的共同問題。人都需要朋友,尤其在新環境,但是當最初形成的小團體成為一種累贅後還是想要繼續追隨團體而生活,這就是一個問題。人們剛進入新環境時,因不敢單獨行動或是害怕落單,進而促使一大群人聚集,無時無刻都在一起,一起行動或是一起做事。這個剛形成的圈子內部的人們並不一定都是朋友,而是因為懼怕環境與寂寞而形成的團體。短時間內這個團體並不會瓦解,但是更有趣的是會在內部形成同心圓的階級分類。


上個週末,我參加大都會大學為歐盟與土耳其學生所辦的週末遠足活動,雖然我非歐盟也非土耳其人,但交換學生也都是可以參加。遠足地點在深山中,我們住在小木屋,三天兩夜,有派對有暢飲,但同時也有有攀岩等親近大自然的項目。因為是開學第一個禮拜的週末,大家並不太熟悉,僅止於在學校打過招呼的程度。因此,這時候團體病就在這趟遠足發生。


這趟遠足大約有四十人,來自四面八方,至少有十國,小團體很容易就誕生,而且非常明顯的依照語言分成三種:歐洲人、土耳其人、亞洲人(哈羅我就在這裡)吃飯坐一起、活動在一起、派對跳舞喝酒成一團、只差睡覺沒一起睡因為早就分好房間。
團體病真是在哪裡都會發生,我也沒什麼意外,但是比較有趣的是團體中的階級分類。
歐洲團體中的上等大家不用想就知道:西歐(但更正確點的是德國,伴隨法國、北歐等);
歐洲團體中的中等:到過前者國家交換過的學生;
歐洲團體中的下等:東歐與南歐;
歐洲團體中的外圍:土耳其人;
歐洲團體中的邊緣,不算在歐洲團體內的:當然就是亞洲人。


西歐人在這邊根本是神,說個笑話大家笑、穿個衣服大家都覺得好、吃飯時大家都想要跟他們一桌,非常受歡迎。(或許是我碰到的西歐人很特別很有魅力,讓大家都很想跟他們一起行動。)這群人很沈迷于自己的團體,近乎封閉,幾乎只能接受中等人的加入,下等人群則是崇拜他們崇拜的要死但是總是吃閉門羹。外圍人群只有幾個鶴立雞群的能夠與西歐人打成平手,邊緣人口如我們,西歐人是打死不會主動跟你聊天的啦。


或許是我碰到的人對於亞洲人一點好感也沒有,
不然就是他們太懶了不想找尋與你有的共同話題。
「沒有一點種族歧視的意思嗎?」
我覺得沒有,他們並不歧視你,只是覺得自己跟自己人玩樂比較開心,換個角度想,在台灣我們還不是沈迷于自己的小團體而拒絕他人進入,尤其他人是從南方國家來。
不過我又發現這些問題僅止於團體行動時才有,一對一單獨其實他們都很好溝通,當然這也要評估一下彼此的語言與興趣交集程度。但   真的真的,大家都是好人。


只是當你人身處在異地,開心的去遠足,卻看到這麼熟悉又有趣的現象又發生在眼前,並伴隨一點種族意味,你便不得不思考到底是團體病在這群歐洲人之內發酵,還是亞洲人與他們的生活就是無法投機。


遠足之後的後續就是:
上等中心人開派對,邀請中等人,下等團體汲汲營營想加入,外圍人口態度不明,
喔    對不起,邊緣人口並不會收到邀請。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想念印表機 Bureaucrat in CZ vs Printer in TW

為什麼想念印表機呢?
一、想念台灣,二、速度非常快,三、非常便宜。


捷克人做什麼事情都很慢,警察局、銀行、內政部、收銀台,通通都是慢的。
在台灣可能24秒就可以做好的事,在這裡需要2分14秒。
「那怎麼辦?」只能等,不然能拿他們怎麼辦。
在這裡沒有效率這回事,有的只是按部就班,
按部就班還好聽一點,更貼切一點的就是混時間等下班。


我們都錯怪台灣的公務人員,怪他們態度差、速度慢、行政效率不高、做事沒大腦。
捷克公務人員才是典型。
到底是從共產社會進入資本主義社會之後的捷克還沒跟上腳步
還是亞洲人移動速度太快,腦筋動的太快?


亞洲人
講求高效率,坦白說我們不會浪費時間,時間就是金錢,金錢等於工作,工作等於生活。
因此多數的人腦筋動的快,小聰明用得多,遵從上司服務人民,公僕再怎麼想摸魚也不會太明目張膽,除了今日事今日畢之外更希望明天的事情少一點,所以今晚的加班就多一點。

捷克人
對於數字非常沒有概念,25塊錢你給他55塊他不知道要找你30塊,光是找錢這項娛樂活動就佔去他們許多腦筋,更別說是處理正事時所需要的腦容量,一份表格一份文件,是不是自己的業務都不太清楚。工作時可以打屁聊天聽廣播聽電子音樂,沒有準時的處理人民的業務但是非常精確的讓自己有午餐時間還有準時下班。

相同點
同事之間感情都很好,台灣人喜歡網購團購或是進行吃到飽活動,捷克人聽音樂一起休息十分鐘去上廁所。都是趁上班時間所做的,兩邊都是很能在工作中享受生活,但是忙裡偷閒的技巧捷克人更大方一點。


這樣的不同可以用一個例子舉例:

今天去送一份文件,你需要明天拿到所以算急件。
台灣公務人員擺了個臭臉跟你說急件要收費,
你也擺了個臭臉但是隔天同一時間來同一個櫃台,你就會拿到它。


捷克公務人員先要你抽號碼牌,等上3小時,
擺了個臭臉跟你說急件要收費,不用2分鐘,
你隔天還是要抽號碼牌等上半天,來到不同櫃台,
然後你就會發現他們不知道把你的文件送到哪,總之你拿不到也不知道去哪拿。



你再問我一次為什麼想念印表機呢?
一、捷克算東歐,人民不如台灣友善;
二、捷克人工作速度非常慢;
三、所有事情都要收費,但成果如何不知道總之先收為妙。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小小的, 就在布拉格 Tiny Me, in Praha

台北到香港,香港到蘇黎世,最後布拉格終於出現在眼前。
身體加上地球承受的重量大約五十公斤,差不多等於我本人的體重。
兩個胡巧畦在環繞地球,但其實才移動九千多公里。


我帶著全部的自己出發,從小小的台灣,到小小的捷克,
再到布拉格第九區的小小宿舍,
看著鏡子中小小的自己,第一次
我思念起我小小的單人床,
我本來的白色麥金塔蘋果小姐,
還有無止盡思念那頭在台灣的你們。


過了台灣國慶日之後,就是來布拉格的第十一個日子,
九月的最後一天我出境,
離開最甜美的台灣土地到這個許多人都嚮往的城市,開始一系列衰小的糗事。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PLATEFORME

Hard choice should be faced, and I thought I could just walk away.
I brought an one-way ticket to the world, but now I have come back again.
Backward journey is inevitable, fulled of despair and loosing faith.
In dim light my eyes could hardly recognize the way, and
also in the danger of standing on the edge.


I am standing on the platform anew,
crying with three broken hearts and waiting for you.
However I know,


before the next step to you, the sorrow is all I have to go through.


It's you,
the future me.
I believe, In the name of love,
when we wanna kiss, we kiss.
Cause life is about the moment of being, don't waste it.


Yet,
Life in our age is more like a climb.
Weakling could be knock down,
or the next step would lead us to the death.
But now I am still on the journey,
I should trust.
I should keep climbing.
When the truth is to be said in the highest mountain,
I suppose the view is great.


No regrets,
for those warm kisses or tremulous moving steps.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圓心

我把希望清單用食指開在起霧的玻璃窗上,


一條一條的寫上


一項一項的消失在水滴中


除了生活瑣事之外,
剩下的希望總圍繞在做為圓心的你。

hi, my love.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Ending at the Origin 在原點時結束




















一分鐘六十秒,
一小時六十分,
一天二十四時,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我們在一起
總共,兩年
這麼多個日子,這麼愛彼此,深深的愛著。




第一次約會,你一身練完舞的打扮,我那時還是短髮;
第一次牽手,忘了什麼時候;
第一次接吻,那個地方聽說現在鬧鬼;
在一起的第一天,發現你竟然忘記告白只說了「跟妳在一起好像不錯」;
第一次跨年,讓上路才半年的你開上蘇花高速公路,很想進天國吧我;
第一個二十歲,想了對方的禮物好久;
第一次紀念日,想了要吃什麼想好多;
第一次吵架,絕對是在電話裡;
第一次哭,除了電影院之外大概也是在電話中,
第一次有很多種,
跟你的所有第一次,甚至是每一次,




都難忘的不得了。











你是大學四年我最美好的記憶。
這段感情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我們得到太多了,並沒有失去什麼。
































想念起每一次的旅遊,旅程中坐著你的車,我是第一個你載的人。
每一次的週月紀念日,都是甜蜜的愉悅的,雖然偶爾會因為意外而吵架。
而每一次的吵架,都會在深夜結束,我們從來沒有將話憋在心底。
深夜的對話內容包羅萬象,天南地北,是彼此最好的談天對象。
然後給對方起了很多好笑的綽號,連小動物也遭殃。
還是夢想的砥礪者,彼此最棒的支持者,也是有默契的夥伴。























這段感情,我們經營了兩年,用心去耕,並且綻放。





















種子是第一次的碰巧遇見,

芽是第一次認真看著彼此的眼眸,

長出根來的第一天我們決定在一起,

第一片葉子是整理好過去,

第二片葉子是調整好態度,

第三片葉子是開始認真對待,

第四片葉子是漸漸駐紮在彼此的大學生活、課業與朋友圈,

第五片葉子是懂得體貼與爭吵,

第六片葉子是深入彼此的家庭狀況,

第七片葉子是每一次的溫柔觸碰,

第八片葉子是培養出絕佳的默契,

第九片葉子是確認彼此在心目中最深厚的角色與地位,

第十片葉子是最後一片葉子,讓我們懂得放下與祝福。

惟一一片枯葉大概就是兩年紀念日的禮物吧,
無緣的對戒。












心田的頂端,是你。
綻放的,是我們的愛情。












我們在八月七日,曾經是淹大水的這一天決定開始(隔天八月八日也淹水)
然後過了一年,我們的愛還持續著,因此從十二個月開始另外十二個月,
今年的的八月七日,是我們的兩年紀念日,我們慶祝。
接著就要彼此離開前往不同的遠方,
不同的方向,不同的時區,相異的夢想,錯開的假期,
若是死撐,
彼此可能會移情別戀,因為寂寞而尋求其他人的慰藉,
或是感情走樣變淡,然後彼此的臉龐會模糊在記憶深處。














為了保留愛情的熱度,
為了保留心中的位置,
為了留下最美的記憶,












你笑著我哭著,
要就這樣將戀情告一段落。



「這樣的結局不能再好了」你說,



但是你知道嗎
還是捨不得,好捨不得。
所以又讓你再次看見我的眼淚,
雖然我想笑著跟你說再見。





















我們的愛像是一個圓,滾了一圈,好長好久的一圈。
謝謝你這麼愛我,
我也如此愛著你,
謝謝你給我的這兩年時間,
很美。



































就讓我們在原點時結束,
別再說什麼了



























Don't. You'll ruin it.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Let go

一切的一切
都是這麼讓人捨不得放不下離不開。


他曾經說說「不知道看不看得見妳將頭髮留長」


如今頭髮留長了,你們變得難以割捨。


不得不離別,
但是卻如此心痛,心痛的不想離開。


沒有你們的日子不敢想像,
因為一旦開始想,眼淚就停不了了。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unknown

有時候你沒有辦法分清楚愛,
有時候你沒有辦法支配貪心,
有時候你連自己是誰都忘了。

走在這樣的局勢上,
連遲疑一秒都不能,
所以感到害怕,害怕所有的一切都是不對的。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觀眾席

2011 06 17 
18:00 pm
男籃聯盟 季後賽 
                                             
準時六點,看台上是滿滿人潮,其實分不太清楚敵友到底在哪邊。

不過拿著系旗搖擺真的是一件很威猛的事,因為可以馬上定位。
但更猛的是聽到外交系請客,(中午才吃了國務院餐聚喔)
看到地上滿滿五十嵐,誰管它有沒有塑化劑
都要拿來抵擋一下體育館的熱度跟助陣一下心臟的強度。


嗶—


比賽開始之後大家以為隔壁都是自己人,
沒想到同一邊「叫陣」跟「噓聲」的timing竟然如此重疊......



「啊幹隔壁坐資管喔。」
不過其實是我們坐反了



因為資管很多男性所以他們的叫聲很夠力,
可是胡維榛就坐隔壁嘛,穿透力可以繞場一圈然後再傳到球員們耳裡。
所以我記得比賽剛開始不久外交系就得分,十足的強心針!



外交、加油、外交、加油、外交外交外交、加油加油加油!!!!!!

防守!(啪啪)防守!(啪啪)防守!(啪啪)防守!(啪啪)

強籃板!打一個! AHHH!!!!!!!!!!!!!!!!!!!!!!!!(進球之後的尖叫)



這都是正常的版本
大家喊的嘶聲力竭,因為字數非常簡短所以喊的非常整齊,
隔壁也喊的蠻整齊有力的但是聽不太懂。
第一節比數很相近,外交系的觀眾都非常緊張,
但是每個人都抱著必勝的心態,所以每次的加油都格外賣力,


接著比賽來到第二節,
場上外交系男籃的球員們都打得很精彩,動作敏捷又流暢
感覺跟昨天很不同,讓觀眾們實在尖叫的很過癮,
而且大家都記得某人的指令:
「請觀眾記得 對方罰球就噓聲 裁判亂吹就噓聲 我們進球就尖叫」
所以大概第二節到第三節的時候叫聲變成這樣:


BOOS
歪掉(我還聽到可愛的中中也小小聲的說!)
甚至還發出打舌還是震動什麼之類的怪聲。
然後在某松於兩邊都一片寂靜看罰球時冒出的一句
殺資管
之後叫聲再度回復親切版。


比賽來到第三節,
大家越來越緊張,
而且發現竟然坐在對方的籃筐,然後外交又被稍微打亂步調,
觀眾的加油也開始緊湊了起來,

防守!  (啪啪)   防守!  (啪啪)
原版一倍速

防守啪啪防守啪啪防守啪啪防守啪啪
加快變兩倍


感覺對方的球員也聽到我們的加油聲,
變得很緊張,
所以他們就一直投阿衝阿撞的,搞得外交的觀眾更緊張喊更快。
就在第三節要結束的時候比數拉大很多,
大家開始有十拿九穩的信心。


三十秒
「冠軍!冠軍!冠軍!」
然後還有
「MVP、MVP」
最後一秒應該是掀翻了體育館的半邊屋頂,
可惜沒有全部坐滿,我覺得有一半應該怪罪給冷氣都不開。
另外一件可惜的是最後一秒球竟然沒在我們手上!!!!




獲勝是一件太興奮的事
應該要有什麼拉砲或是彩帶之類的東西,
誰叫胡子昂都不把他中午拿到的獎金捐出來。

太囂張了!
但是外交系真的好棒,
系男籃好棒、球經團好棒、拉拉隊好棒、老師們好棒,

冠軍獎盃在握就是爽。
王者外交!
恭喜大家!



"儘管汗如雨下,嗓子都啞了,我們還是要為你們繼續尖叫。"




ps1  國豪那球敲到籃筐邊竟然也會進!!!!!!
ps2  這張像家族團圓照的照片好可愛

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Full of

最近沈迷於那種微小的幸福,

一個滿滿的雞腿飯配菜是玉米跟青菜還有豆干
下雨的時候可以開心的從包包裡面拿出一把傘
讀書的時候除了我在的這桌之外最好整層樓都是空著
打電話的時候聽到一首會讓心臟飛躍的歌
騎車回家的時候永遠都能摸到暖暖又軟軟的肚子


知足















個屁


只是因為我最近實在太不幸幅了:(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What is Love




This song is from the film called A Walk to Remember,
Nicholas Sparks' novel in 1999.
It's a romantic story but ended in a realistic way, so I will tell you it's not just a love story but also teach young man to cherish their life and attitude toward people they love.


Love is patient, love is kind.
It does not envy.
Love is never boastful, nor conceited, nor rude;
It is not self-seeking, nor easily angered.
It keeps no record of wrongdoing.
It does not delight in evil,
But rejoices in the truth.
It always protects, trusts, hopes, and preserves.
There is nothing love cannot face;
There is no limit to its faith, hope, and endurance.
In a word, there are three things that last forever:
Faith, hope, and love;
But the greatest of them all is love.

-- 1 Corinthians 13:4-7


I love the way that Landon saw Jamie.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it MAY rain



















台北城的人們在高溫之下,露出死魚的表情。
他們不斷讓肚白浮出滾燙的室內溫水,期盼體內的火焰能隨著接觸空氣而降溫。
可惜,這幾天,連空氣都是燙的。

熱昏頭的悶熱黏膩感,讓台北城還不到七月就先跳入空調機的懷抱。
而石門水庫與限水區的人們不斷問著:「大雨什麼時候來?」

氣象局播報員看著衛星雲圖與分析結果,
推推眼鏡對著鏡頭說:「明天午后即將有短暫陣雨,請大家攜帶雨具出門。」
然後新聞進入廣告。



「我騎著車進入隧道,出來後發現好像世界末日真的來了。」
男子一身狼狽的跟著正在拿毛巾的女子說著。



午后
就在我人位於新聞館的咖啡時光,
城上方的雨師正在展演他的夏日即興曲,
滂沱大雨如把大海翻過來般的直撲地面。



我想

這座城裡的人應該是嚇到了。



被那有點小聲的春雷,
或是大的誇張小雨滴,總之,還以為是世界末日。
雨師大概會氣死吧,這可是全台期待已久的天降甘霖。


山凹中的政治大學是全城出了名會下雨的地方,大雨降下後的五秒,
全校師生每個人俐落的摸出一把大傘,或是迅速的將頭竄入其他人的傘圈下。
機車騎士臨危不亂的跳下車套上雨衣,但是那些正在隧道的人可能會慢半拍。
或是不怕雨的勇士們就這樣昂首闊步,而又過了五秒之後馬上就躲到騎樓下。


全城的死魚們翻轉回肚白,讓每片魚鱗都再次浸滿水分。
換句話說,
乾的衣服馬上就變成又溼又皺,皮鞋平底鞋高跟鞋全部遭殃只剩下夾腳拖鞋還活著。


可是,
如果這樣能解除限水,
少開一點空調,
喚回一些活力,
被雨水打到眼睛還因此滑倒的痛又算什麼呢?





















只是,暴漲的景美溪真的很恐怖。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Day Like This

It was a drizzling day like this.
You were on your bike,
we're almost strangers,
and I was in an unpleasant smell after BBQ night.

it happened in May, a night had little rain.
You wore a black T-shirt with a panama hat,
playing your iPod games,
and I was in a green one-piece
with flat shoes you don't like at all.

we're almost strangers,
in the day like this.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If I were a petit planet

我希望我是一顆小行星。
一顆可以被玫瑰火山或是其他星星圍繞的小行星。




















自轉公轉都好,
只要身邊圍繞著一樣的東西。


看著同樣的火紅太陽上升下降,
等著同一座火山噴發然後進入休眠。
然後我守著這樣不多不少的玫瑰,
他們並不像小王子那朵般嬌貴,
他們也不是愛麗絲碰到的會說話玫瑰那麼多嘴,
這些只是我的朋友,
憂傷的時候安慰我,
心碎的時候撫慰我。


知心朋友是另外幾棵獨立的行星,漫步在不遠處,
我們的軌道相去不遠,
並且繞著同一顆火紅的太陽。


最害怕的是突如其來的彗星。
因為明亮的他會讓我備感挫折,
只能在相遇的幾秒鐘被它慢慢照亮。
他們就像是戀人,


無法掌握來臨
也控制不了結束。

365 x 2

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看了一遍原文,看了一遍中文。














這才發現事情不妙
去捷克九個月恐怕是沒有中文書可以看。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Things to be published

關於我們   有好多草稿,
發佈的、
未公開的、
儲存在某處的、
藏在心底的亦或是說不出口的。

Din

喧囂在生活中蔓延,
隨著人潮與車聲,夾雜在流浪貓狗之間,一站一站,一來一往。
聲響聚集在心中與腦海,在每次吐一口氣之後又吸回來。


並非二手煙,要遠則遠,要避就避,
也沒有像吸煙者一樣可以立法規範,
誰能說   公共場合誰都不准吵鬧?


當累積了許多吵雜,就會變成安靜的力量。
聲響聚集在心中、腦海、眉心與指尖,在每次吸一口氣之後,
張開嘴巴,

吐氣—
舒展眉心,
然後再次安靜。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逝去跟存在就像是水中倒影




 人們總是在特定日期反思,
可能是農曆一月新年可能是開學過後在校園漫步的某天,
你會發現一些事情,


 有些依舊猶新,有些早已逝去。







猶新      
除了那些隨著四季花開花落的大樹和植物,九月底的廣場涼風仍舊刻在心底。
即使今年因為氣候暖化日益嚴重全球均溫上升,還是能藉大腦的幻想以為,
玻璃窗戶外的夜晚溫度跟開著冷氣的教室一樣涼快。
滿心期待,結果坐在樹下的鞦韆的我們就只能靠著雙眼凝視葉落畫面,
想著去年十月與誰玩著對空呵白氣的無聊遊戲,或是在關東煮前面嚷嚷沒有想要的菜捲。

或是再怎麼貧窮,每到一個能仰天就能看見快要碰到臉頰的傍晚紫色天空,
就必須從快要破爛的口袋擠出幾個零錢,到那間曾經我們都愛去的咖啡店。

那玻璃屋的戚樹長到了我顛腳也碰不到的公尺高度,
裡面的店員沖著同樣的拿鐵我卻一個臉龐也叫不出,
那些一起去高腳椅座位翻閱雜誌的女孩兒都也不見,
剩下的只有我
還是會在想念你們的時候,
什麼咖啡都不點,然後看著那些不管幾十年都不會忘記,在晚間時分玻璃倒影的過去。


逝去      

近來身邊的人總是為了一些事情在憂愁,
臉龐掛著稍縱即逝的笑容,好像多笑一點幸福就又會離自己更遠。
那個穿著綠色外套的男子臉龐蒼白且略顯無奈,
對著連兩天一直重複的「你還好嗎」這樣的問題好像怎麼想都只能應出「我沒事」的答案。
你真的沒事嗎其實你很憂鬱,還是你覺得已經大到無法憂鬱的年紀所以你只好說沒事。
終於體會「只道天涼好箇秋」的意境,可是我們好像都有一些年紀,
三歲的差距在去年顯得可笑,卻在過了一個新年就有覺得珍惜的轉變。

最近大家最常對我說的話就是你跟以前照片的你差好多。
同一個笑容,稚氣卻不再。
當風塵的味道湧現,代表我們即將開始找回童真的旅途,
然後這就代表,
年紀真的真的隨著一年一年的煙火一去不復返。

Distance between our eyese, 一雙眼睛的距離


鐵製的書架上堆滿的是平裝抑或精裝,受那些早因借閱人們翻過的千遍萬遍的折騰,
搞不好連封面都掉光。


然後就在
泛黃的舊書跟封面插畫毫不起眼的堆疊當中,
一雙眼睛就這樣從書與架間的空隙閃過。


好像是在西洋文學與東方文學的分類之間,
還是我們面對的書架其實就同一邊,
眼睛相交的剎那,想像我們下一秒會不會往同一邊行走。



就像Romeo在那水族箱的背後,
為了多看Julliet一樣隨著她的步伐而往右。


同樣受吸引的是那對眼睛啊 !

不同的是


沒有大聲呼叫Juliet的聲音,圖書館是寂靜一片。

Remeo沒有趨身向前,
因為他還在找尋他滿意的書籍封面。




只是,
走掉的是男子,
回頭的是我。


半身與半身的擦身而過和四十五度的回頭,
留下的不過就是一個夜晚的剎那。

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Go to a Bookstore

舒展了在電腦前僵凍太久的疲乏身軀,把睡衣換成另外一套好看的睡衣,
拿了環保書袋並且塞了錢包跟兩樣電子產品(不久後證明這兩電子產品竟瀕臨沒電,白帶了),只是想去書店找找前五分鐘才在螢幕上看見的書。

風是有點刺骨不過還不到寒流的程度,伴隨著那種開傘也不是不開也不是的小毛雨。
我數了數紅綠燈,發現從我家到書店的距離只要兩個(不過距離大概是三個公車站牌)。在這中間我碰到了一個中年男子、把傘當作拐杖的奶奶、一個牽著女兒的媽媽,他們的共同點是問我:
「小姐,請問捷運站怎麼走?」
我充當了三次指路小姐,正想說這麼巧三個人都問我,那要不要去買個彩券的時候
第二個十字路口的小綠人正在跑呀跑剩10秒,

... 回來再說!(當然之後就馬上忘了)



這些年
某大書店主打誠信、氣氛與品味,早就不知道把多少愛書人的魂魄勾引的七暈八素。(沒說我例外,那兒的CD和書籍以外的物品實在誘人,那在出口正對面的濃濃咖啡味真香)
好多人可能早已把某個直譯過來叫做洞穴書局跟我家附近這個金書屋忘得一乾二淨。

前幾年
這家書店還佔地百坪,書籍CD玲瑯滿目,人潮洶湧。
結果大概約是前幾年吧幾次的不景氣,這書店搬家了,
搬得也不遠,就在家門正對面!老顧客也不怕找不著,我猜牽運也方便,
不過腹地只剩一半不到,內容物更是精簡的可憐。
若要跟那個名字與美國知名大學但實際上為現代宅男宅女最愛的網路書店比,
內容物恐怕是1/100

都不到。


不過雖然五臟近乎俱全,也要看人類怎麼使用這隻小麻雀。
這種星期五又是傍晚的時間,除了上班族跟放學的,剩下了就是老弱婦孺。
男人們大概都聚集在跑車電腦3C用品的雜誌,高中女同學在日本韓國雜誌區嚷嚷,輕小說跟漫畫與娛樂佔了書店大幅版面與人潮,中年人類則是愛看星座命理股市分析,來這邊算不用錢的命。


國內文學與外國文學完全乏人問津,坐在此區的男女手捧的竟是別區的雜誌。
文學區變成座位區,滿足了那些股市迷、星座迷、韓日雜誌迷的需要。
知名作家們的書在架上,每人書籍存貨在書架上的累積多到可以成為全集。
不知道是要促進銷售成績還是托國際書展的福,均79折,買500再送50
像不像百貨公司大拍賣?
 

撈了兩本並不在本日購書清單上的書,預計大概這兩天會看完,在幾米專區前停下來,再拿了一本。結賬。



文山區不是文教區嗎?
所以我猜那些聽說是考完試的學生不是在家看成堆的漫畫跟動漫,不像我昨天經過信義區時看見成堆的少男少女提著動漫角色的提袋,裡面至少4-50本漫畫。(醒醒吧少年(女)們!)
所以所以,我猜那些聽說是考完試的學生絕對沒有忘記圖書館是個可以借好書的地方。

「文山區是文教區吧。」

幸好在我對這句話心灰意冷之前,在小餐館重新點燃一絲希望。
放著過季聖誕紅的小餐館我點了一份主餐外帶,等餐的同時拿了幾米翻呀翻。
突然
男子在我面前放了報紙,靦腆得微笑說:「這是我們老版寫的啦!」然後便走開。
過了沒多久當我看到第二段開頭時,似乎是老闆本人走了過來。
「我聽說店內已經有人在看我的文章,所以過來打個招呼。是他硬塞給你的吧不好意思。」老闆本人對我解釋著。順便跟我說那個男子本也是個詩人,不過現在也成了餐館的員工,繼續賣力工作。老闆本人算不上是個古典美人,不過有著格外精神的雙眼與瀏海中分而露出的好看額頭。聽說是12月才剛接手這家店,難怪我之前經過沒看見有菜單。就在我自我介紹完正準備小聊一番時,餐點就用再生紙袋工整的包裝好,


算是適時的打擾了深入聊天的興致。



返家的路上
回想了一下副刊的日期,似乎正是今天。

應該一直都在努力寫著文章吧,請繼續努力下去。
副刊的讀者們,也繼續享受著閱讀文章的樂趣吧。

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Nerves Pain, 我想拿把刀了斷他們

初邁入小年夜沒幾個小時的凌晨,我被疼痛給喚醒。

神經不停抽畜,無法咬牙忍受的痛感由太陽穴一路蔓延至下顎,眉頭不自覺地皺緊,而口腔內牙齦的緊繃程度令人擔心。側身睡正身躺還是如經期來潮時的跪臥姿勢,翻來覆去的結果只加速的大腦的充血,而與疼痛則是僵持了一陣卻完全不減其威力,硬是讓我從床上起身坐直。

套上外套穿了拖鞋,看見客廳溫度正八度,外頭燈仍亮著,大概是我哥還沒睡。
我走進廚房開了冰箱,拿了冰塊包進手帕,熄了燈關上門回了房間坐回我的床,惡狠狠地將冰敷的手帕緊貼左半邊的臉頰。

八度凌晨,我拿著冰敷的手帕呆坐在床上,冰塊的溫度透過手帕開始向神經進攻,從肌膚到口腔內側,牙齦開始消腫,疼痛開始減弱,太陽穴從每秒四下的節奏緩和到兩下,然後

就什麼都麻木。

原因是因為我就這樣呆坐在床上二十分鐘,冰塊早已融成水,浸溼了手帕。

了無睡意了。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Make a Move, 離巢

總在

一次又一次的等待,等待好勇於搬遷的力量終於竄升到胸口
然後便是一股作氣,無論現在是否是好時機。
選擇一個洞兩個窩三個窟,
一邊把過時又過氣的文章埋藏,一邊把所愛的事物擺上。
每一個巢都是一次歡樂的憂傷的撕心裂肺的卻又無可抑制嘴角上揚的

記憶體


總在
容量早已超載,卻又有滿腔言語欲吐訴時

築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