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Yolanda,
Ahoj!妳在英國的廚房做了什麼料理啊最近?
布拉格今晚氣溫適中,接近零度左右。我下了一碗香菇雞麵線給自己吃,細麵是媽媽從台灣空運寄過來、香菇是從這邊的越南村買的、雞湯塊則在布拉格的連鎖超市Albert找到了。將電磁爐熱鍋、下麵並散成傘狀、拿起泡水舒展的香菇、隨便切幾段白菜,與拆開雞湯塊的包裝一併丟入鍋中,滾水,火轉中,等待約五分鐘再掀蓋就是鍋最熟悉不過的簡易麵線料理。你知道我的口味偏重嗎?現在自己做菜依然不改。偶爾有閒錢吃吃外面的小吃,就會嚐嚐當的料理。
布拉格今晚氣溫適中,接近零度左右。我下了一碗香菇雞麵線給自己吃,細麵是媽媽從台灣空運寄過來、香菇是從這邊的越南村買的、雞湯塊則在布拉格的連鎖超市Albert找到了。將電磁爐熱鍋、下麵並散成傘狀、拿起泡水舒展的香菇、隨便切幾段白菜,與拆開雞湯塊的包裝一併丟入鍋中,滾水,火轉中,等待約五分鐘再掀蓋就是鍋最熟悉不過的簡易麵線料理。你知道我的口味偏重嗎?現在自己做菜依然不改。偶爾有閒錢吃吃外面的小吃,就會嚐嚐當的料理。
(某天下午心血來潮做的香菇雞湯,麵線圖大家就自己想像)
捷克人的口味既重又鹹。不太吃魚最喜歡吃肉,因為是內陸國漁產很貴只有逢盛大節日才難得見的到魚料理,這點跟台灣四處都吃的到魚的狀況有天壤之別。雞肉豬肉鴨肉牛肉兔肉,配上籃有著嗆味的香芹籽麵包(但有時候可能是臭臭但嚼勁一百分的Stale bread)
或是來一盤有名的米糰子Knedliky(英文叫做dumplings,但我們的水餃不也叫做dumplings嗎老是讓我搞混。)Knedliky吃起來像是過年忘記放糖的發糕,一定要搭配醬汁才行。捷克最傳統的料理就是豬肉配上每一戶人家用著家族食譜做出的米團子,放上一點醃好的酸菜,搭上調好的穠籌醬汁,一盤道地的Vepřo-knedlo-zelo就能讓你飽一整天了。順便提一下,因為歐洲人飯前總是有喝湯的習慣,捷克這裡最常見、百分之百出現的就是洋蔥湯。不是那種義式洋蔥湯喔!只是清湯與條狀的洋蔥,撒上點香料,味道很淡。
(第一次吃Knedliky)
(在童話小城Český Krumlov地窖餐廳吃的大份烤豬腳)
飯後除了再一杯啤酒(到底喝夠了沒?)之外不少人會來一份甜點:餐廳最普通的甜點就是雞蛋薄餅,配上鮮奶油和冰淇淋,淋上蜂糖或巧克力醬汁,撒上糖粉,幸福指數破百,卡路里就破千了吧。另外一個將米糰子物盡其用的就是Ovocné knedlíky(就是用麵粉糰子裹水果內餡)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Kolache,是一種源自於中歐的酥皮糕餅,通常都是有著cheese跟水果餡,造型不一。聽說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傳統婚禮上都會有這道小點心,地位大概就是等同我們的蛋黃酥了吧!而除了這些點心之外更別提超市的包裝盒裝零食,水準都超出價錢之上!難怪我到這邊肚子老是遠滾滾,因為都裝滿了甜甜的捷克小點心啦!
雖然這樣聽起來捷克料理很平凡,但是想來想去,好吃的滷肉飯跟豬腳麵線也都是路邊隨手可得的小吃,然後桌上都會是好幾瓶的金牌或是海尼根。繼續說下去的話就會開始懷念半夜的熱炒團,歐洲這個地方最不可取的就是半夜沒店開這回事了你說對吧!說著說著肚子又餓了,但是半夜進食對身材跟健康都不好。所以我要下樓去熱一杯牛奶然後加點蜂糖,暖烘烘再躺上床!
Anstey's Little Kitchen
香菇雞湯
香菇雞湯
平常在台北的家都是媽媽做給我吃,到了布拉格特別想念這個味道。
材料:乾香菇、台灣的女孩們就用土雞/留學生就到超市買稱重包裝好的白雞、米酒/白酒、依照個人喜好放的薑片(我喜歡一開始先放很多,等到入味之後把他們撈起來再放入新的薑片繼續燉)
作法:
乾香菇泡水,薑切片。先將雞用滾水汆燙之後,在鍋中放入薑片開大火將鍋先滾一次,等到水滾之後轉中火漫漫燉煮,加入酒,等到約二十分鐘湯呈現金黃色時,加入香菇與泡香菇的水,火轉小一些,耐心等候二十分鐘。依照個人喜好放入鹽與冰糖調味,試試味道之後轉小火再悶一下就可以了,這樣女孩們就能在冬夜喝上一碗暖暖的香菇雞湯囉!
乾香菇泡水,薑切片。先將雞用滾水汆燙之後,在鍋中放入薑片開大火將鍋先滾一次,等到水滾之後轉中火漫漫燉煮,加入酒,等到約二十分鐘湯呈現金黃色時,加入香菇與泡香菇的水,火轉小一些,耐心等候二十分鐘。依照個人喜好放入鹽與冰糖調味,試試味道之後轉小火再悶一下就可以了,這樣女孩們就能在冬夜喝上一碗暖暖的香菇雞湯囉!
Sincerely,
Anstey
17, listopad, 2011.
17, listopad, 2011.



























